驻南宁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加快推进南宁国际化进程和产业布局

    何永辉 黄寿疆 缪骐骏 张小奎

    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法域和关税区并存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级试验区,对促进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南宁是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发展迅猛。近年来,南宁在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积极实施“引进来”战略,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搭平台,扩开放,促合作,畅通“南宁渠道”,吸引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落户,城市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明显增强,产业布局也逐步形成南宁特色。我们也应看到,由于受到思想认识、企业实力、人才缺乏和潜在风险等因素的影响,南宁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在境外投融资和参与国际竞争步子仍然较慢。据统计,近两年南宁市直接到香港上市融资的企业仅有两家;现有产业中能够形成完整产业链的较少;新引进的产业比较零碎,没有形成规模。因此,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南宁市应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尤其要注重用好香港的平台,以更加开放的格局、优美的环境、热情周到的营商服务加快推进南宁国际化进程和产业布局。

    一是主动深化与香港的金融合作,提升南宁市金融服务国际化水平。企业融资难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政策性调整的因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主要的还是企业融资渠道不多,多元性不够。因此,要充分利用五象新区金融总部政策,积极引进境外银行、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到南宁注册落户,进一步扩大南宁企业融资渠道;由政府部门牵线搭桥,让引进的金融企业与内地优质诚信企业进行业务对接,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有事做、能赚钱”;主动开展与香港证券市场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和完善联系协调推进机制;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共同探讨跨境直接融资等业务;合力支持及鼓励南宁的企业赴港上市融资,借助香港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南宁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南宁加快国际化进程。

    二是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提升南宁区域产业合作水平。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将会引领新一轮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据初步了解,香港、深圳、东莞等地一些企业也正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有些要进行合并重组,有些要往内地搬迁。粤港澳企业落地南宁,势必带来规范完善的管理经验,同时也影响带动本土企业的发展,提高本土企业管理的国际化水平。在新的机遇期,我们要把南宁的自然资源、劳动力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技术、资金优势结合起来,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制药三大主导产业进行产业链补缺,缺什么就补什么。通过制定更加优惠的补助、奖励等政策吸引粤港澳企业到南宁投资办厂,完善产业链条;重点引进新科技、新能源的龙头企业;鼓励县区工业园引进环保、优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既可以增加县域经济总量,又可以改善县域劳动力就业情况;依托工业园区和企业多渠道开展劳动力上岗培训,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通过制定更加灵活的减、免租售标准厂房和落实有关土地的政策,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整体搬迁到县区工业园落地。

    三是主动建立专业高效的服务体系,提升企业“走出去”在境外投融资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水平。企业能否“走出去”,是衡量当地经济活动是否活跃的重要标志之一。由于各种原因,以前南宁本土企业大多以工程外包或服务外包的形式走向国际,影响力很弱。近年来,在“走出去”方面,南宁市培力控股和巨星医疗控股两家本土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累计融资12.35亿元,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跟沿海发达地区的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相比,数量少、规模小,差距明显。因此,建议南宁市成立涵盖会计、审计、律师、券商、创投、财务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帮助后备上市企业做好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引进香港有实力的券商,利用其专业优势,开展咨询、培训、辅导等多种方式的上市服务工作;以南宁五象新区赴香港上市企业孵化基地为核心,依托孵化的工作团队,主动搭建南宁企业与香港中介机构对接平台,便于企业了解和选择资质好、执业能力强的优秀中介机构和服务团队,提高上市成功率;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建立南宁市本土企业赴港上市资源后备库;实行“关口前移”,孵化团队和服务团队提前对企业财务情况进行会诊,通过梳理各企业、各业务板块资产财务状况和经营管理等情况,选择一批有上市意愿、生产经营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进入后备库,比照上市要求,精准帮扶、孵化、指导;进一步推进和完善企业赴港上市融资激励机制,整合上级各类政策性资金和发展项目优先支持入库企业,帮助企业做大经济总量;设立鼓励企业赴港上市专项资金,用于入库企业的培育、辅导。

    四是多措并举引进高素质急需人才,为提升南宁国际化水平提供支撑。人才队伍素质的高低将会决定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和质量,城市发展经济、城市治理、企业走向国际等都离不开高素质和高端的“领军”人才,城市未来的竞争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为此,要发挥南宁市城市发展优势,进一步研究、完善和落实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引进外地优秀人才,尤其是引进具有国际学习和工作经历的人才;对主导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高端人才引进要在住房、工资、福利、家属随迁安置、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待遇;主动引进粤港澳地区特别是香港的培训机构、学校等到南宁开展办学和培训,提高国际视野;引导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医疗机构等在南宁设立服务处,提高企业走向国际的工作水平;建立和加快推动“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南宁工作基地建设,搭建与重要科技社团、高端人才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提升南宁市国际化水平提供人才支撑。

    (作者均为南宁市政协香港委员)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