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宁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广西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

广西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广西主动迎接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为农村产品交易带来的重大机遇,积极落实商务部等19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并以此为指引,创新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思路,推动电子商务逐步成为广西农产品开拓市场的新渠道和农民增收的新来源。

  • 农产品电商发展呈现新气象

(一)借电商东风,农产品交易活跃

去年以来,广西大力实施“电商广西、电商东盟”工程,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丰硕成果。2014年,全区电子商务额同比增长65.9%,增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2015年上半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84.7%,创历史新高。作为全区电子商务工作的重点,广西农产品电子商务快速增长,2014年全区鲜活食品等初级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约50亿,储备粮、茧丝、食糖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1486亿元;2015年上半年, 鲜活食品等初级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约22亿,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932亿元。

(二)推广西特色,差异化优势明显

围绕本地农产品结构特点,广西主打差异化战略,推出系列措施支持本地农产品彰显优势。一是支持特色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发展。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广西糖网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食糖电子商务现货批发市场,2015年上半年实现交易额477亿。广西茧丝绸网则已成为全国第二大茧丝交易市场。在特色平台迅速成长的带动下,目前全区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在电子商务交易额的占比已达49.2%。二是利用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建立生鲜农产品电商销售渠道。广西各地陆续开展罗汉果、金桔、香蕉、大蚝、荔枝等生鲜产品生产基地与阿里巴巴源生鲜对接和网上促销,初步建立起广西生鲜农产品在主流电商的销售渠道。三是开展广西特产网销全国工程。在京东商城、阿里巴巴、淘宝网等国内著名电商平台建设“广西特产馆”,通过拍摄“广西特产行销全国”宣传片,编写《广西名品大全》、《广西特产宝典》等,加强宣传推广。预计淘宝特色中国广西馆今年将实现交易额1亿元。

(三)建服务体系,打基础“软硬兼施”

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在基础设施等硬件和服务培训等软件方面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截止2015年6月,巴马、贵港两地已建成三农服务站点919个,建成“电子商务进万村”标准化示范服务点131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同时,广西紧抓靖西县、浦北县等八个县纳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的机遇,利用中央电子商务进农村扶持资金开展农村宽带铺设、县乡村服务站建设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农村电子商务硬件和软件建设取得积极成果。

    二、注重服务大力推广新模式

为深入落实《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切实解决农产品电商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广西结合农村发展实际,总结经验,推出了农产品“八步曲”网销模式并拟在全区各县乡进行复制和推广。

一是对商品分类选定。对品类繁多的农产品进行分类筛选,确定具有电商营销价值、突出广西地方优势又适合网上销售的农产品。

二是形成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的电商销售主体。成立农民合作社,整合资源、化零为整,增强产品规模化经营。

三是开展质量品控。建立农产品质量控制检测站,抽样检测农产品,优选生产基地,建立食品安全溯源二维码。

四是通过“五统一”建立县、镇两级电商服务中心,即统一品牌、统一运营、统一追溯、统一包装、统一标准。帮助农民解决推广、宣传、包装、产品描述、拍照、对接第三方平台等电子商务专业技术问题。

五是延伸物流。通过招商引进与培育物流快递企业,实现物流到村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是实现信息对称。充分利用目前农村信息服务终端大多为手机的优势,开发手机软件,为零散的种养植户、经营合作社、农产品检测站、电商服务中心、物流快递企业建设信息化网络,协调农产品电商各环节。

七是培训人才。组织开展农村电商培训。

八是优化环境。加强交通物流、网络光纤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电商宣传力度,营造发展氛围。

  • 立足实践积极破解新问题

总体来看,广西以农产品流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电子商务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经调研,广西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总体趋势是好的,但在相关产业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同层级试点示范相继展开的情况下,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和引导也需要更加关注体系需求、区域协同、市场作用等深层次问题,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认真研究破解。

一是科学择定电商服务体系。电子商务打破时空界限,具有许多不同于实体流通的特点,各县乡应在统筹考虑当地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择引进大型电商平台或自建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影响交易效果的发挥。二是注重区域间协同发展。各县乡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应遵循经济规律,打破传统地域界限,协同建设大型市场、冷库、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在服务支撑体系等方面相互补充,有效促进农产品产业带的发展,避免囿于一城,割裂优势,各自为营。三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电商发展之初,政府的支持引导十分必要,但同时应注重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政府应将重点放在引导发展方向,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发挥财政扶持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支持企业作为主角把戏唱好。四是加强产品标准化管理和品质把控。针对当前农业生产分散、组织化程度低的情况,政府应注重培育合作组织及龙头企业,支持其发挥产品质量认证和自主品牌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南宁特办将按照我部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广西县、乡、村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力度,总结经验,把握问题,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