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宁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广西茧丝绸产品及新的进出口增长点情况调研

由于东部地区土地、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商务部于2006年4月组织实施了东桑西移工程。在工程专项资金大力扶持下,具有气候温和、日照充足优势的广西养蚕业快速发展。短短六年时间,2012年广西蚕业生产就夺得了桑园面积、蚕茧产量、蚕种饲养量、亩桑产茧、蚕农售茧收入、生丝产量和桑枝食用菌等七项全国第一。广西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茧丝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世界蚕业看中国、中国蚕业看广西的新格局。

东桑西移在广西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路程。发展初期,广西企业从做蚕丝加工起步,大部分生产出来的生丝都被运到江浙等地进一步加工,在当地能够加工成丝绸成品的蚕茧量相当少。在短短的几年内就有不少企业已逐步向蚕丝被、捻线、绢纺、织绸、家纺等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方向拓展,目前已成长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最成功的产业之一。2013年9月3至6日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了东桑西移广西成果展暨自主品牌丝绸精品展。该展会就完美的诠释其成功的成果。

  • 成果展既专业又震撼

成果展三大亮点:一是用大量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多年来广西走“良种、良法、产业化”道路,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成果,粒粒饱满的蚕籽、刚孵化出来的优质小蚕苗、已吐丝做茧的大胖蚕和雪白金黄两色的蚕茧团吸引了大批专业观众拍照、询价;二是展示了一系列桑蚕资源综合利用成果,有桑叶茶、桑叶月饼、桑果酒、桑果醋、桑果月饼、桑枝食用菌、桑枝生物质颗粒燃料、蚕蛹虫草、雄蛹酒、雄蛾酒、蚕沙生物肥、桑枝造纸、桑枝木地板等产品,尝的、买的、看的、里三层外三层人头躜动,特别吸引了一些外省桑蚕产业的专业观众,惊叹并取经。成果展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广西开发的蚕桑资源多级利用新型产业体系。

  • 自主品牌丝绸精品展区人流如织、盛况空前

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首次设立丝绸展区,展区面积达800平方米,参展的12家广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均为代表时下国内茧丝绸行业高水平的企业。一是现场演示广西的茧丝绸加工技术;二是邀请了模特作茧丝绸服装表演;三是展示、销售茧丝绸精品产品。现场充满了浓厚的中国丝绸文化。其中最令同行骄傲的是广西日田丝业有限责任公司展出的高档丝绸礼盒,有真丝领带、丝绸壮锦和丝绸抱枕套。2011年该礼品被选为英国威廉王子新婚贺礼,是中国唯一入选的民间丝绸国礼。

三、广西茧丝绸产品有可能成长为进出口新的增长点

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理事长兰树思表示,目前广西茧丝绸业快速发展,在柳州、南宁、河池、来宾、梧州等地先后建立了丝绸工业园,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多家强优茧丝绸企业均已在广西独资或合作建厂,基本形成缫丝、织绸企业集聚发展的格局,越来越多的丝绸业商家正在加速进驻广西的力度,并逐步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目前,广西茧丝绸产品已出口日本、意大利、印度、泰国、印尼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直接或间接出口桑蚕丝2000多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

  广西农业厅介绍,此次成果展全面宣传和展示广西茧丝绸跨越发展丰硕成果,就是为了引导广西丝绸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两个市场竞争,同时,借助博览会平台增进东盟各国和中国消费者对广西丝绸产品的了解,提高广西茧丝绸品牌知名度。今年,广西各级农业部门抓住蚕丝价格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加大宣传引导,蚕农积极性高涨,纷纷加强对桑园的管理和肥料投入,预计今年广西蚕茧产量可望突破32万吨,蚕农售茧收入超120亿元,生丝产量将超过3万吨,丝绸工业总产值超过130亿元以上。桑茧养植正逐步成为广西部分县(市)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将成为国内茧丝绸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和广西进出口新的增长点。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