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宁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情况综述
  2010年10月19-24日,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南宁举行。在延续了往届嘉宾规格高、展位逐年增多等情况的同时,本届博览会和峰会更为务实,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实效。

  一、博览会和峰会概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印尼副总统布迪约诺、老挝副总理阿桑•劳里,越南副总理张永仲以及191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博览会和峰会开幕式。国际组织代表、各国商协会会长、世界知名企业家出席盛会。

  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2200家,其中东盟10国展位1178个,均创历届新高。东盟10国均组织品牌企业参展,东盟品牌展区成为亮点。参展品种覆盖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农产品食品、木材家具、轻工工艺、建筑材料、珠宝、旅游、教育等各个行业;洽谈项目涉及农业、制造业、商贸物流、旅游开发、矿产开采及加工、交通能源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

  本届博览会累计交易总额达到17.12亿美元,比去年增长3.5%。其中,出口额1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共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35个,总投资额66.9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其中,中国与东盟签约的投资合作项目58个,总投资额26.63亿美元。

  到会专业观众39130人,比上届增长2%。其中来自美国、法国、日本、韩国、港澳台地区的专业观众有所增加。到会采访媒体199家、记者1458名,比去年增加39名,中外媒体累计发稿5700多篇。

  二、本届博览会呈现的新特点

  总体而言,本届博览会最突出的特色是“务实”,正如开幕式主题 “水润花开,共享硕果”所表达的内涵,博览会收到了“三成有机”的硕果,分别是“成熟、成交、成效”和充满商机。

  (一)主题针对性强。博览会以“自贸区与新机遇”为主题,峰会以 “中国-东盟自贸区与区域经贸合作的展望”为主题。强调了刚刚建成并投入运转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双方区域合作和经贸发展的促进作用,指出了后金融危机期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给各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围绕自贸区已签署和实施的《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新设重点展示金融服务、物流服务和教育服务的服务贸易专题,并与往届的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先进技术和“魅力之城”专题共同构成本届博览会的五大专题。

  (二)模式更加成熟,更多企业重复参展。除了组织更为熟练有序外,本届博览会还提高了布展方式的专业化水平,东盟各国在本国展区内实现了按行业布展,突出展示农产品食品、木材家具、轻工工艺、珠宝等行业产品,便于客商洽谈业务。博览会更趋成熟的另一个标志是重复参展率高,大企业加盟数量增长。国内参展行业中,食品加工、包装机械、工程机械的重复参展率分别达到40%、52%、82%,国际经济合作展区的重复参展率由去年的80%提高到今年的90%。

  新加坡丰隆亚洲有限公司已确定作为第七届博览会的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这是东盟世界500强企业首次成为博览会首席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等近40家知名企业与博览会结成合作伙伴关系。

  (三)成交项目数量增多,项目构成趋于优化。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本届博览会贸易配对更有针对性。会期举办了三场大型贸易对接会,376家企业参与配对。其中,东盟各国采购团首次以这种集中采购方式与中国企业对接,在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材等行业达成一批采购意向。在电力设备采购对接会上,一批越南电力设备采购企业与中国电力设备参展企业进行了有效对接。

  二是重大项目多、投资数额大。本届博览会签约的合作项目平均投资额达4801万美元,高于上届的4735万美元;总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25个。

  三是中国东盟合作质量明显提升。本届博览会中国与东盟签约的投资合作项目共57个,总投资25.13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投资项目36个,投资总额15.02亿美元,东盟国家对中国的投资项目21个,投资总额10.11亿美元。合作领域包括农业、制造业、商贸物流、旅游开发、矿产开采及加工、交通能源设施建设等。

  四是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项目明显增多。主要包括LED光电、数码电子产品、太阳能的利用、生物质能发电、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

  五是商贸物流项目成为一大亮点。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与东盟90%的产品贸易实现零关税,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双方贸易物流量持续增加,商贸物流业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商机。本届博览会签约的国际合作的商贸物流项目19个,总投资额5.85亿美元,分别占国际合作项目总数的14.1%和8.8%。投资数额较大的项目有:落户防城港市的中国东盟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投资总额1亿美元;落户钦州市的中国东盟农产品大市场,投资总额1.5亿美元等。

  (四)推动经贸合作的加速器作用明显。随着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本届博览会受到了更为广泛的关注,实际使用展位数量从上届的4000个增长到4600个。加速器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博览会成为自贸区外国家(地区)开拓11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加速了信息的交流。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各国通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梁,联合国采购说明会首次在本届博览会上亮相。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在继2007年、2009年先后两次在博览会举办专题研讨会后,今年继续举办区域经济合作专题会议。法国马恩河谷省继在博览会上多次举办专题会议后,今年又来到博览会举办专题会议。此外我国的香港、台湾相关部门也在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专题推介会。

  二是博览会效应使广西的区位优势得到更大关注,加速了投资进程。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启动以来,尤其是随着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在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本届博览会投资合作签约项目中,广西签订利用外资项目84个,总投资44.26亿美元,分别比上届增长42.3%和17.1%;国内21个省区市和中央直属企业对广西的投资合作项目146个,投资总额671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10.8%。其中,凭祥市推介的突出综合保税区及跨境经济合作区特色的项目受到青睐,包括中国—东盟(凭祥)商业中心、中国—东盟汽摩配第一城等项目。共签约21个,项目总投资53.21亿元人民币。

  三是探讨多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和具体方式,加速了机遇的挖掘。博览会期间,由中国与越南举办的“中国凭祥-越南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工作商讨会”围绕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定位、范围、功能、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签署了《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工作商讨会会议纪要》,取得了务实成果。“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高峰论坛”从工程技术和标准、项目融资、风险管理等操作层面对新形势下加强中国-东盟基础设施合作进行交流,达成重要共识。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