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宁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壮美广西

来源: 类型:

第18届“东博会”取得丰硕经贸成果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9月10日—13日在南宁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于10日当天向“两会”致贺信。本届东博会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在第17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充分展示经贸和各领域合作新成果新商机。本届“东博会”采取“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线上线下结合办展形式,展览总面积为10.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400个,其中外国展位数905个(含东盟575个),比上届增长13.4%。

一、主要特点

一是线上线下参展参会踊跃。实体展共有1502家企业参展,其中外国参展企业397家(含东盟238家),华为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有30个国家120家企业参展。“云上东博会”共有1517家企业参展。80个中外采购团组线上线下参会。

二是线上线下活动精准对接。举办148场线上线下经贸活动,截至9月13日中午,云上东博会全网曝光量超过11.4亿次,站内访问量超过2156万次。各场对接会为国内外客商促成了3200对精确配对,实现“面对面”“屏对屏”的精准对接。

三是项目签约规模扩大,质量提高。共组织签订国际、国内合作项目179个,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较上届增长13.7%,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历届之最。从体量看,重大项目多、规模大,项目平均投资额近17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额占比超70%,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7个。

二、推动重点经贸合作作用显著

是推动共建陆海新通道取得新成效。扩大陆海新通道展区规模,广西展示了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重庆、四川、贵州等沿线省区市整体展示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成果、重点项目、优势产业等商机。会期举办了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发起成立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倡议暨中国—东盟多式联运服务中心揭牌。

是服务RCEP合作迈出新步伐。首次在广西举办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RCEP全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班。首次设置RCEP展区,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企业参展,举办了“日本企业广西行”交流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成为东博会首个RCEP国别的特别合作机构。

是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取得新进展。举办了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论坛,研讨推动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举办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签署了《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框架协议》。文莱广西总商会等多家机构入驻中国—东盟(南宁)经贸中心。巴基斯坦展示馆正式入驻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举办了中石化“易享节”,创新了零售连锁店进入展会、服务扩大内需战略的新模式。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