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宁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壮美广西

来源: 类型: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2月25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

    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加快西部大开发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举措。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三个片区和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建设特色鲜明、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为发展目标,以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把防范风险作为重要底线,把企业作为重要主体,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制度创新方面探索形成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了自贸试验区“试验田”的作用。

    一、首批制度创新成果的基本情况

    根据国家制度创新成果评定标准,广西自贸试验区指挥部制定并印发《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自治区制度创新成果评定标准和评估步骤。《指导意见》共设定了6个评定标准:即创新性、可操作性、有效性、风险可控性、系统集成性、差异性,设置了5个评估步骤:即整理报送、部门集体评审、专家三方评估、会议审议、复制推广。按照上述评定标准和要求,2020年7月,广西自贸办对首批制度创新成果进行汇总、评估和筛选,经过精心挑选、层层把关,最终形成44项首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2021年1月15日,通过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第一次指挥长会议审议。2月8日,通过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审议。

    二、首批制度创新成果的主要内容

    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44项制度创新成果共分两大类,其中:改革试点经验27项,最佳实践案例17项,涉及六大工作领域,成果丰硕,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其中,政府职能转变方面。推行“证照联办”审批改革模式,将22个领域41类证件一窗受理、联合办理、一窗出证,大幅提升了审批效率。土地征收“净地交付”新模式,将土地平整前期工作时间由90天减少到12天,优化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限。投资领域改革方面。推行“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方面。推行“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率先在全国沿边口岸实行海关、边检等部门共用一个卡口,实现“多卡合一”作业,一站式通关等。金融开放创新方面。推行“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贷’助力进出口企业融资新模式”,为进出口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融资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问题。现代服务业创新方面。搭建自贸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平台,为域内外商事主体提供纠纷化解服务,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通道门户开放创新方面。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系统集成改革创新”中,实现与重庆、四川等14个省区市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多方合作建立铁路集装箱与海运集装箱互认机制;在陆海新通道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一口价”菜单式产品多式联运优质服务;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并通过连通中欧班列,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核心成本优势,有机衔接“一带一路”,促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实现了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逆势增长。

    三、主要特点

    一是创新性强、“广西特色”明显。首批44项制度创新成果中,有13项属全国首创,占成果总数三分之一;有17项具有“广西特色”,占总数近四成。如在全国首创“外籍驾驶证验真快办”,实现外籍人士在国内申请驾照全国最简、现场办结。“北部湾港国际门户港全环节对标提效降费改革创新”“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创新改革”等一批充分体现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合作、沿边开放等广西自贸试验区特色的成果脱颖而出,成效明显。二是敢闯敢试,可复制可推广性效果好。以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为原则,在政府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国家级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实用、管用、够用、好用的改革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如“多个国家级园区体制机制扁平化集成改革新模式”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内3个国家级园区机构和人员优化整合,建立“一个工委、四块牌子、一套人马”,实现人员、要素、资源等优化配置。三是系统集成性突出,市场主体获得感强。积极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改革,如“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北部湾港跨境贸易物流一体化改革(智慧湾项目)”,该创新成果涉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南宁海关、广西出入境边防总站、广西海事局、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区、中直部门等的改革事项的整合。同时,注重聚焦贸易、投资和通关便利化,形成“边境陆路口岸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创新模式”“援企惠企补贴‘免申即办’兑现服务模式”等一系列创新成果,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改善,企业受惠,纷纷点赞。

    通过上述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果的先行先试,2020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完成国家《总体方案》赋予的120项改革试点任务94项,累计完成率达78%;新设企业1.26万家,其中外资企业105家;实际利用外资超3.7亿美元,占广西同期的总额的28%;外贸进出口额超1580亿元,占广西同期总额的33%以上。

智能问答